“我理想中人与流浪猫咪和谐相处的场景是,人悠闲的生活在社区,而猫咪也是社区的一份子,同样悠闲的生活在其中“



张萌(后文称“张大姐”)是一位社区流浪猫救助人。她的公益故事,开始于2015年。那时候她养了自己的第一只猫,也在社区中开始注意到流浪猫的存在。看到自家猫儿吃喝不愁,外面的流浪猫们风餐露宿,张大姐想要为牠们做些什么。从那天起,一顿顿的猫粮,一天天的投喂,便再也风雨无阻。越是恶劣的天气,越要按时的投喂。


“好的天气牠还能抓到东西裹腹,恶劣天气就很难找到食物了”



投喂猫咪之初,小区内反对的声音很多,家人也并不理解,使张大姐的内心充满了纠结,一方面是一些居民认为投喂并不符合自然规律,另一方面又是一双双无辜的眼睛,为了努力生存下去,而在腐烂的垃圾堆中翻找。后来,张大姐便避开人流的高峰时段去进行投喂。这些年的救助,社区居民和家人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。如今,家人会帮助张大姐一起投喂和绝育及放归(后文简称为“TNR”),社区居民和流浪猫咪的相处也更加友好,以往驱赶猫咪,扔掉猫咪饭碗和水盆等行为,也很少再发生了。从15年至今,张大姐一共救助过约60只猫咪。



张大姐认为好的救助理念是适龄绝育,领养代替购买,最终导向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。而胖虎流浪动物互助会(后文简称为“胖虎”)的出现,与张大姐的理念不谋而合。张大姐曾坦言,流浪猫咪的救助费用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,恨不得一块钱掰成两半花。而胖虎在这过程中,不仅可以提供专业的抓捕器材支持,还支持流浪动物的免费绝育及住院,这也为张大姐解决了流浪猫救助的最大障碍。


为什么坚持猫咪的绝育呢?

“一是减少生病,可以延长牠们的寿命,二是减少繁殖,社区可以更加和谐,因为猫咪无序的繁殖,和发情时的打架斗殴,都有可能造成扰民”张大姐说道。


如今,居民与猫咪友好相处的画面,一方面是人们意识的逐步转变,而另一面,也许和张大姐坚持TNR,避免社区内流浪猫过度繁衍,最大程度减轻扰民的可能性,也有着脱不开的关系。


胖虎是恩派基金会在流浪动物议题的有力同行者之一,成立于2013年,致力于形成“救助——医疗——领养”的全流程闭环,并以推进动保立法作为长远目标。恩派基金会和胖虎都在努力倡导负责任的养育,希望构建人与动物的和谐社区,我们也在努力看见每一个生命存在的意义,和每一个社区的内生力量。


胖虎流浪动物

互助会


如果你希望同我们一起构建一个美好、包容的社区,可以通过下方二维码捐出一份爱心,流浪猫咪就有机会重获新生。



恩派基金会也发起了公益项目【猫生拯救计划】,该项目旨在通过”社区协调员支持计划“、”社区TNR支持计划“、反弃养倡导计划、”共享窝居计划“等项目,以系统性的解决方案,可持续的治理机制,有效解决流浪猫问题。





上海浦东新区恩派公益基金会(简称“恩派基金会”)是由恩派于2015年8月发起成立的4A级公募基金会。致力于构建社区发展的支持体系,聚焦支持社区老人、儿童、脆弱群体、流浪动物、低碳环境、社区空间、应急救灾等社区议题的有效解决,建设多元线上社区募资渠道、夯实全国线下社区公益网络,支持社区参与者、服务者、支持者更便捷地参与社区建设,营造人人可参与公益的社区生态,从建设“小社区”着手,以期促成平衡、信任、共治的社会。